云城租赁标准化产品"云微租"尽调五要点

来自:       发布时间:2018-10-19 08:39:02       浏览人次:2975

“云微租”,是云城租赁2017年推出的一款专门针对小微企业融资的金融服务产品。该产品,准入门槛标准量化,融资成本合理,办理快速,操作简单,得到小微企业客户的广泛认可。业务一线工作人员对小微项目风险识别和把控进行了经验总结和梳理,尽职调查过程着重把握五个要点。

1.“产”是生产制造

1客户主营业务重点了解业务产品优势,产品竞争力,产品可替代性

2客户主打产品用途用途的广泛性

3客户主打产品市场前景(产品市场潜在需求量)

4产品价格,产量质量(问询下游客户,同业客户,评估产品竞争力)

5原材料采购情况(提供采购合同,主要上游客户罗列,采购原材料种类、月均数量、价格,分析原材料成本,了解付款方式,付款账期,并向上游客户问询核实)

6尽调现场观察设备稼动率,了解生产班制,核实良品率针对生产型企业,设备稼动率低,生产车间不热络、环境差、物品乱摆乱放,存货异常需谨慎对待

2.“销”是销售

1)比较近几年销售额稳定性(不开票营收需核实走账个人银行卡流水明细)

2)产品内外销比例(银行对账单、销售合同)

3)产品销售形势(分析订单稳定性,产品市场需求量预测)

4)客户集中度(下游主要客户清单,提供销货合同,分析下游客户规资质、规模、合作时间、订单量,问询下游客户对供应产品的评价)

5)收款方式和账期(问询下游客户,销货合同、财报、银行对账单核实)

6)主营产品销售占比(若产品多而杂,主打产品优势不明显则需重点关注)

7)销售淡旺季(问询,财报、增值税纳税申报表)

3.“人”是人力资源

1)公司成立时间、沿革。了解公司股东股权变更历史、变更原因(若近一年有法人变更,股东变更、股东撤资则需谨慎对待)。

2)股东结构。了解企业股东背景,了解股东方经营状况,了解企业关联方背景、经营状况(确定企业不会被股东或关联企业牵连)。

3)经营团队。了解企业主个人经历,在尽调沟通过程中分析企业主性格、喜好、品行、管理能力及发展理念(小微企业经营稳定性、发展前景与实际控制人行为紧密关联,剔除有不良嗜好企业主),核实企业主家庭资产(房产证、房产产调原件)和负债情况(个人征信报告、个人银行卡流水),评估企业主社会信用程度,评估企业管理层稳定性及员工专业性(学历、技能证明)。

4.“发”是研究开发

1)技术团队,技术研发能力。技术团队人数,研发设备投入情况,技术人员工资待遇,了解企业产品技术含量、专利发明情况及商标注册情况。

2)投资意向,未来发展方向。了解公司有无新的投资规划、投资意向,了解公司发展理念,未来发展方向,对公司市场前景进行预判(谨慎对待激进型扩张企业)。

5.“财”是财务状况

1)核实资产.核实银行存款没有虚增(银行对账单),核实存货没有虚增(采购合同、出入库单据、实地清点),核实应收账款虚增(销售合同、应收账款明细账、银行对账单),核查其他应收款情况(明细账),核实固定资产没有虚增(设备发票、房产权证、实地清点)

2)核实负债。核查企业负债,核实应付票据没有虚减,核实应付账款没有虚减(采购合同、银行对账单),核查其他应收款情况(明细账),核实长期借款没有虚减(企业信用报告),核实对外担保没有虚减(企业信用报告、抵押信用担保合同),核实民间借款没有虚减(中登网、银行对账单、地区民间借贷情况)。核查实际控制人家庭负债,常用个人借记卡账户流水,融资主体公司账户流水,关联企业公司流水,看是否有可疑大额资金往来款,核实往来资金用途,查征信,看逾期情况,贷款金额,对外担保情况

3)核实收入。核实收入没有虚增(销售合同、增值税纳税申报表完税凭证、销售发票、银行对账单、水电费发票单据、销售费用估算、同行业对比。

4)核实利润。核实利润没有虚增(所得税纳税申报表完税证明、同行业客户对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