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融资租赁,服务实体经济,聚焦一体化发展

来自:       发布时间:2020-09-11 04:29:33       浏览人次:2581

2020年9月3日和4日,“第五届长三角融资租赁行业联席会议暨融资租赁会长论坛”在上海举行,由上海市租赁行业协会主办,毛都没有就被开了视频苞租赁有限公司协办。此次活动邀请了上海市租赁行业协会会长蔡宁及名誉会长赵宏伟、江苏省融资租赁行业协会会长黄磊、浙江省租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何凌、安徽省融资租赁企业协会会长孙泉,以及毛都没有就被开了视频苞租赁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林涛、上海中成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炜、君信融资租赁(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鉴鸿、上海络优设备租赁有限公司总经理尚喜生等代表出席。

1

联席会议上,与会嘉宾讨论研究了《融资租赁公司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出台后行业的发展以及各地近期发布的融资租赁监管细则,并对《融资租赁行业标准》等议题进行了研讨,签署了“长三角融资租赁行业协会一体化合作备忘录”。

21

会长论坛上,长三角沪苏浙皖三省一市融资租赁协会会长及业界代表,结合融资租赁行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对长三角融资租赁行业发展前景进行探讨。


在两天的活动交流中,对融资租赁行业的发展现状及未来趋势的探讨,嘉宾们提及最多的是这5个关键词:

关键词1:难

2020年是充满挑战的一年,对融资租赁行业来说亦是如此,宏观经济环境和监管环境的变化对行业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上半年,前3个月受防疫防控限制,融资租赁企业的大部分业务开展受阻,同时受到下游实体企业停工停产的影响,逾期率普遍上升,并提供展期或免息政策,主动让利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五六月份开始整体情况逐渐好转。

2个关键词:转型

危机,危中有机,融资租赁企业如何在困难中破局,客观形势逼着企业必须转型,而转型的方向就在于服务实体经济,在产业链和供应链上寻找转型的机会。与会嘉宾结合所在企业的业务经验纷纷谈到,经过此次疫情的考验,前期业务布局越是贴近实体,越是在实体中沉淀得多,越安全,越有发展。

3个关键词:合规

目前,融资租赁随着行业渗透率的逐年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越来越大,也呈现出两极分化的趋势,头部企业稳步发展,停滞和违规企业各地都在清理当中。特别是银保监会的监管办法和地方监管细则的陆续出台,明确了具体的监管红线。强监管要求下,融资租赁企业在合规意识和内控体系建设上不断提升,逐渐优化业务发展和监管要求之间的平衡,努力形成行业发展的良好生态。

4个关键词:协同

此次活动汇集了长三角沪苏浙皖三省一市的融资租赁协会会长以及融资租赁企业代表,如何发挥各自所长,实现更大的协同效应和一体化发展是多方关注的焦点。

通过长三角融资租赁行业联席会议机制,搭建更多平台,进一步加强企业之间的交流,开展人才培养、理论研究、风险防范、业务拓展等方面的合作。在行业发展方面,整合各地的产业优势,发展融资租赁企业各自的专业性和跨区域性的合作,利用金融科技平台,打破壁垒,形成合力,是未来实现一体化协同发展的趋势。

5个关键词:广阔前景

对融资租赁的未来,与会嘉宾一致看好,认为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长三角是中国经济的一片沃土,融资租赁是既符合国家政策导向,又符合金融赋能产业的市场规律,还具备产业要素以及税务、法律、会计优势的先天禀赋,在长三角地区定能蓬勃发展。坚守正道,前行当中,一定要服从国家战略,一定要服务实体经济,一定要树立更高目标,完善管理机制,为未来打下坚实基础。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