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融资租赁行业报告2020》:良好生态形成, “瓶颈”尚待突破

来自:       发布时间:2020-10-29 02:47:34       浏览人次:2813

作为银行、证券、信托之外的又一重要融资工具,融资租赁近年来发展迅猛。在金融中心城市上海,融资租赁行业已形成良好生态,但行业内部发展不均衡等“瓶颈”尚待突破。

《上海融资租赁行业报告(2020)》日前正式发布。报告由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提供支持和指导,上海市租赁行业协会及知名租赁公司、会计师事务所、高校等组成研究团队,基于对上海租赁行业400余家样本企业的多维度数据挖掘分析完成。

报告显示,上海融资租赁行业起步较早,经过多年发展已形成了良好的生态体系。在融资租赁领域,上海已成为全国资产规模最大、业务种类最全、行业环境最优的地区之一,具备较强的发展后劲。

报告称,上海融资租赁行业整体呈健康发展态势,现阶段行业资产规模增长,主营业务突出;融资余额保持增长,融资结构进一步优化;租赁资产不良率水平较低,整体风险可控;盈利水平和盈利能力整体提高,社会贡献度进一步提升。

但与此同时,上海融资租赁行业也存在一些问题和尚待突破的“瓶颈”。如行业普遍存在重主体信用、轻商品信用的现象;多数企业对于租赁物重形式、轻实质,重价格、轻价值,欠缺对于租赁物的处置能力和处置渠道;行业内部发展不均衡,整体不良率和户均不良率差异较大,尾部企业净资产收益率离散度过高;行业内差异化竞争格局尚未形成,同质化竞争现象严重;对于快速发展的消费品、住宿餐饮、农林牧渔等行业关注度较低,部分行业渗透率仍存在巨大提升空间等。

报告预计,未来上海融资租赁行业资产规模增长存在不确定性,但资产质量将持续提升。企业数量或持续下降,但质量有望明显提升。行业“金字塔”格局不变,“大而强”“精而美”成为行业主流。“前端产业化,后端金融化”将成为打造融资租赁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

(来源: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