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融资担保基金10问

来自:       发布时间:2018-10-19 08:33:28       浏览人次:3488

近日,国家融资担保基金有限责任公司在京举行揭牌暨首批合作业务集中签约仪式

这标志着备受各界关注的国家融资担保基金正式启动运营,也标志着国家支持小微企业、三农和实体经济发展的又一重大政策措施落地,将对破解小微企业、三农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起到实质性推动作用。

 

01

什么是国家融资担保基金?

融资担保是指担保人为被担保人借款、发行债券等债务融资提供担保的行为。

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定位于准公共性金融机构,以缓解小微企业、三农和创业创新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为目标,按照政策性导向、市场化运作的运行模式,带动各方资金扶持小微企业、三农和创业创新。

 

 

 

 

2018726日,国家融资担保基金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成立,首期注册资本661亿元。国家财政部为该公司第一大股东,持股45.39%,其余还有20家银行、保险等机构入股,持股比例从约0.15%至约4.54%不等。


 02

设立国家融资担保基金的背景?

1993年至今,在政府的推动和引导下,以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为主导,以商业性、互助性担保机构为补充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迅速发展,担保机构数量及担保余额显著提高。但在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中小企业经营困难,其偿债能力及意愿明显弱化,小微企业及三农等客户融资难问题仍未得到充分解决。

早在2015年,国务院就决定设立国家融资担保基金,旨在破解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难题,推动政府主导的省级再担保机构在3年内实现基本全覆盖,与融资担保机构一起,层层分散融资担保业务风险。

20178月,国务院公布《融资担保公司监督管理条例》,并于当年101日起正式实施。 

2018328日国务院在北京主持召开常务会议上决定,由中央财政发起、联合有意愿的金融机构共同设立国家融资担保基金。


03

国家融资担保基金设立的原则?

国家融资担保基金按照政府支持、市场运作、保本微利、管控风险的原则,以市场化方式决策、经营,建立完善的公司治理结构,面向市场择优组建专业化管理团队。

 

04

设立国家融资担保基金意义何在?

设立国家融资担保基金的意义是实现三个有利于

一是有利于支持小微企业、三农的发展。 

二是有利于更多的金融资源流向小微企业、三农等领域。 

三是有利于弥补市场不足。设立基金能够健全我国融资担保体系,支持融资担保行业发展,降低融资担保成本。同时,有利于强化社会诚信体系建设。

初步测算,今后三年基金累计可支持相关担保贷款5000亿元左右,约占现有全国融资担保业务的四分之一,着力缓解小微企业、三农等普惠领域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支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

 

05

国家融资担保基金目标定位?

基金管理在目标定位上是坚持准公共定位,市场化运作,不以盈利为目的,实行再担保费率优惠。原则上不分红。通过不分红带动担保机构和银行共同降低融资成本,落实小微和三农服务双创的目标。只有基金结束的时候 或者退出的时候才分配各自份额,平时操作运作过程中原则上不分红。

 

06

国家融资担保基金业务模式?

业务模式上基金主要采取再担保、股权投资方式。主要是与省级的再担保公司开展业务,支持省里面辖区内的担保机构为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提供贷款担保。其中,再担保和股权投资将分别发挥其功能,再担保主要是分散风险,股权投资是给它进一步输血的作用,提高担保机构的风险抵御能力和业务拓展能力。

 

07

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合作机制?

合作机制上,基金不层层新设机构,将充分利用现有省市县各级融资担保机构开展业务。同时合理的设置合作机构准入门槛,限定业务范围,明确涉农涉小的业务应当占有的比重,严格控制成本和绩效考核,充分发挥引导带动作用。

 

08

国家融资担保基金风险如何防控?

在风险防控方面,基金采取有限责任公司的形式,财政以出资额为限承担责任,构建与担保公司、商业银行的风险分担机制,并健全内部风险控制,切实防控运行风险。在治理机构上,基金将建立健全完善的公司治理机构,面向市场择优组建专业化管理团队,并实施市场化员工激励措施等等。

 

09

如何发挥国家融资担保基金作用?

第一,要严格制度设计。国家融资担保基金要政府增信、信用担保,保本微利、不贪快钱。不以中小微企业和三农信贷服务为主的省级融资担保基金,不予合作。给地方政府发行债券做增信为主业务的不予合作。

第二,要把风险分担机制做好。和商业银行利益捆绑,能够风险共担。 

第三,要形成上下联动的体系。有中央这一层,省一层都做再担保,基层真正面向小微企业做担保,上下联动,层层放大。

10

国家融资担保基金为何引银入资?

设立国家融资担保基金要吸引银行参与出资,首先是考虑到无论是国家融资担保基金还是银行服务的对象和工作目标是高度一致的。在服务小微企业、三农客户和创业创新公司中,目前银行仍为最主要的参与者,其更了解市场、更了解客户、也更了解客户的信贷需求,并在业务开展、贷后管理和风险防控等方面具有优势,引入商业银行出资有利于提高国家融资担保基金的可持续发展。

其次,国家融资担保基金的运作,也需要建立和银行的风险分担机制。 

再次,引入银行出资有利于提高国家融资担保基金的运行效率、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实现可持续发展。发挥银行在运作管理上在贷后管理和风险防控上的优势能够保障融资担保基金的稳健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