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正积极研究住房租赁相关政策 本地国企将参与

来自:       发布时间:2017-09-29 04:39:37       浏览人次:3122

8月24日,由上海国有资本运营研究院主办、上海市房地产经纪行业协会协办的“新政下国企如何推进住房租赁市场发展研讨会”举行。从研讨会上了解到的信息显示,上海正在积极研究住房租赁相关政策,上海国企正在成为住房租赁市场的重要推动力量。

日前住建部、国家发改委、公安部等九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要求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支持相关国有企业转型为住房租赁企业,鼓励将闲置和低效利用的国有厂房、商业办公用房等按规定改建为租赁住房,发挥国有企业在稳定租金和租期、盘活存量房屋和增加租赁住房有效供给等方面的引领和带动作用。在土地政策方面,鼓励各地新增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超大城市、特大城市可开展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工作。同时,鼓励国有企业以购买服务模式,将改造后房源委托给住房租赁企业运营管理。

在上海,此前上海市住建委表示,将研究制订“商业用房改建为租赁住房”的实施细则,对于“类住宅”清理整治过程中尚未销售的项目,也可以考虑转型为租赁住房。上海工商管理部门正探索放宽经营范围表述,解决集中式租赁公寓这类新兴业态“身份认证”问题。

从此次研讨会上了解到的信息显示,上海正在抓紧研究制定关于住房租赁市场的相关发展细则,上海国资国企将是上海住房租赁市场的重要参与者。上海市房地产经纪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陈亮建议在推进上海住房租赁市场发展中,“要完善住房租赁制度,根据国家的立法情况完善本市的相关法规,重点解决目前行政执法难或者租赁关系不稳定的问题;要鼓励住房的租赁消费;加强配套支持的服务;在租赁备案管理方面做好相关的管理工作;完善租赁住房的供应体系;建立统一的管理平台。”

资料显示,当前上海国资国企积极参与住房租赁市场。百联资产控股有限公司CEO 程大利表示,上海国企很多存量资产地理位置非常优越,性质又属于老厂房,但是能级比较低,将来希望跟相关专业运营商加强合作。同样,身处上海化工系的华谊集团(11.590, 0.21,1.85%),近年来调整出来的地块有一部分处于中心城区,另外很大一部分是在郊区的工业厂房,这部分资源有望成为推进住房租赁市场发展的重要入口。


(来源:网络  业务部  曹嫣妮)